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宁夏大学王玉炯团队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侯照远,贾浩团队首次揭示新冠病毒入侵宿主巨噬细胞引发高热的机制及治疗对策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1日 21:37   阅读数:


 

COVID-19SARS-CoV-2是一种高传染性新型冠状病毒,在全球范围内广泛传播,对人类的生存和生活造成了持续影响。发热是COVID-19感染宿主引发的症状之一,主要由病毒入侵巨噬细胞后引起的炎症因子风暴所致,但具体机制尚不清楚。近日,宁夏大学王玉炯团队和上海交通大学基础医学院侯照远、贾浩团队在生物医学1区杂志《Theranostics》(2021 IF: 11.556)上发表论文,首次发现了新冠病毒感染宿主肺泡巨噬细胞的新候选受体——TRPV2,它可能在促进宿主发热引起的炎症因子风暴中发挥重要的作用。研究还发现TRPV2的小分子拮抗剂SKF-96365可以有效抑制新冠病毒感染肺泡巨噬细胞导致的炎症因子的释放,该研究为新冠病毒的治疗提供了新对策。

                                             

研究团队利用牛原代肺泡巨噬细胞(PBAMs),在模拟机体发热状态39.5℃下进行研究,发现新冠刺突蛋白可以促进肺泡巨噬细胞释放大量炎症因子,如TNF-αIL-13等,其具体机制是高热状态下,新冠刺突蛋白通过RBD结构域与肺泡巨噬细胞受体TRPV2相互作用。TRPV2是钙离子通道蛋白,发热会开启TRPV2介导的钙离子通道,促进Ca2 +的内流,激活NF-κB p65信号通路,增强细胞因子的分泌。研究还发现TRPV2拮抗剂SKF-96365可以抑制肺泡巨噬细胞释放炎症因子,有效缓解感染症状。该研究对于了解新冠病毒感染宿主细胞引发炎症风暴的机制具有重要意义,并且发现SKF-96365可以有效抑制新冠病毒感染引发的炎症因子风暴,为临床治疗提供了全新策略。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及上海市科委启明星项目的资助。宁夏大学西部特色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徐金瑞教授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基础医学院硕士研究生杨于权是本研究的第一作者,宁夏大学王玉炯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基础医学院贾浩副研究员,侯照远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还得到了上海交通大学系统生物医学院陶生策研究员和江何伟博士给予的帮助。

参考文献:

Xu J, Yang Y, Hou Z, Jia H, Wang Y. TRPV2-spike protein interaction mediates the entry of SARS-CoV-2 into macrophages in febrile conditions. Theranostics 2021; 11(15):7379-7390. doi:10.7150/thno.58781.

原文链接: https://www.thno.org/v11p737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