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夏国良教授团队学术报告会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0日 09:42   阅读数:

 

报告题目一Wdr62CEP170相互作用参与精子发生过程的纺锤体组装调控

 

:高飞 教授(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获得者)

 

 

报告题目二:卵泡发育过程中的卵母细胞-颗粒细胞对话

 

:苏友强  教授(南京医科大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

 

 

报告题目三:蛋白质营养与仔猪肠道健康

 

:武振龙  教授(中国农业大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获得者)

 

 

报告题目四:弯曲菌的耐药性

 

:沈张奇  教授(中国农业大学,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获得者)

 

 

 

   间:2019611日(星期二)  上午 8:30

 

报告地点:文萃校区民志楼西部特色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四楼学术报告厅

 


 

附:报告人简介

 

(1)    高飞,男,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获得者。2001年在中科院动物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2001年至2003年在美国贝勒医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2003年至2008年在美国德克萨斯大学MD Anderson肿瘤研究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2008年入选中科院动物研究所百人计划,2015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主要研究方向为哺乳动物性别决定,性腺早期发育,以及生殖细胞减数分裂调控。迄今为止在 Plos Genetics, Human Molecular geneticsJCIPNASDevelopmentMCB , BMC Biology, Biology of Reprodution等杂志共发表论文30余篇。

 

(2)    苏友强,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多年来一直从事卵子发育、成熟和排卵相关的研究,于1998-2004年先后在以色列巴伊兰(Bar-Ilan)大学生命科学院、美国杰克逊研究所(TheJacksonLaboratory)和斯坦福(Stanford)大学医学院从事博士后工作,研究促性腺激素诱导卵子成熟的信号转导,以及卵巢内旁分泌因子在卵子成熟和排卵中的作用和机理;2004-2011年在杰克逊研究所任AssociateResearchScientist,利用小鼠遗传学、基因组学和生物信息学的方法研究卵子-卵巢体细胞互作在卵子发育和成熟过程中的作用及机制,挖掘调控卵子发育和减数分裂抑制和恢复的新基因并探索其编码蛋白的作用机理;2012年全职回到生殖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作,被聘为南京医科大学和江苏省特聘教授,并荣获江苏省“2012创新团队领军人才。目前研究工作主要针对临床对女性不孕不育、自发流产和出生缺陷等重大生殖相关疾病的诊治和防范的需求,瞄准决定卵母细胞质量的分子机制这一国际生殖领域研究热点和前沿,在细胞和分子水平研究卵母细胞和卵泡发育成熟、卵母细胞质量决定和遗传信息稳定传递的机制;与此同时积极探讨临床女性患者卵母细胞质量低下的分子基础,筛选非损伤性预测人卵母细胞质量的分子标志,最终为改善卵子质量、提高辅助生殖成功率,防止自发流产和出生缺陷等生殖相关疾病提供理论基础和新思路。

 

(3)    武振龙,博士,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获得者。2002-2005在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学院完成博士学位,2006-2011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完成博士后研究工作,2011至今在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工作。美国营养学会会员;担任Animal NutritionStem Cell EpigeneticsAmino Acid special issue等杂志编委;Amino Acids, Cell Proliferation, Journal of Animal Science and Biotechnology, Molecular Biology Reports, British Journal of Nutrition, Annals of the New York Academy of Sciences, Plos One 审稿人。

 

(4)    沈张奇,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博士,博士后,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获得者。主要从事动物疫病检测,食源性细菌耐药机制以及微生物防治研究。主持在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科技部项目5项,包括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发表SCI论文40余篇,参与编写5部英文专著,参与翻译《Plumb’s兽药手册》、《猪病学》等著作3部。讲授动物医学本科生专业基础课程《兽医药理学》和《兽医毒理学》,以及研究生课程《病毒和细菌生物学及致病机制》。目前为北京市畜牧兽医学会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