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技术讲座:表观组学技术概述及其应用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4日 16:30   阅读数:

 

 

讲座题目:表观组学技术概述及其应用

报告人:赵传森

时 间:2019年11月5日(周二)下午15:00点

地 点:西部特色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重点实验室四楼报告厅

讲座主要内容:

1、表观遗传学概述及相关技术简介

2、表观组学技术应用探究生物学问题

表观遗传学变化即基因活性的改变,并且不涉及DNA序列的改变。表观遗传信息可以通过控制基因的时空表达及其表达方式调控动植物的发育过程及各种生理反应。

在植物体中,若干关键的表观遗传调节基因的突变可引起多效性表型,包括形态变化和异常非生物或生物胁迫应答,在维持基因组稳定性、调节植物生长发育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表观遗传学改变可引发许多疾病,如癌症,代谢和自身免疫性疾病。

农业动物方面逐渐形成了适合于畜禽遗传特征的表观遗传调控领域与方法。家养动物上也相继开展了生长发育、产品品质、抗病及繁殖等重要经济性状相关的表观遗传调控机制的相关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