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培养 >> 正文

植物学硕士学位点


2018年05月06日 14:01  点击:[]

一、学位点简介
 植物学是研究植物界的植物体生活和发展规律的生物科学。主要研究植物形态结构的发展规律、生长发育的基本特征及生理和分子机制、类群进化与分类、植物资源的保护与利用以及植物与环境的相互关系。
 本专业以宁夏特色植物资源为主要对象,研究植物的个体发育、系统发育及物种的分化与形成、植物与环境的关系、植物的生理代谢及调节,并运用现代生物技术对植物资源进行开发应用研究,达到为地方经济建设和发展服务的目的。植物学硕士点设置有植物资源保护与利用、植物分子生理与生物技术、结构与发育植物学和环境植物学四个研究方向。
二、专业方向
1 、植物资源保护与利用
 研究区域性植物资源及特色植物资源的生物学特性;研究资源植物的分布、多样性、资源评价及植物有效成分的提取与开发利用;重要资源植物种质创新;资源植物栽培技术及质量控制;民族植物学。通过研究为植物资源合理开发利用提供理论依据,为发掘植物资源的潜能开辟新的利用途径。同时对植物资源的再生、生态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提供对策。
2 、植物分子生理与生物技术
 应用植物生理生化及分子生物学的研究方法和原理,以地区特色植物资源为主要对象,研究植物各种生命代谢活动如光合、呼吸、抗逆性以及植物有效成分形成机理等的基本规律;研究特色植物再生体系建立及快繁技术和转基因技术应用。通过研究为人类对植物资源的开发和利用提供理论依据和技术方法。
3 、结构与发育植物学
 以抗逆植物、药用植物、经济植物等特色植物为对象,研究植物个体发育过程中结构与器官建成的机制和对环境适应的变化规律;研究植物生长发育过程中的分子调控机理以及植物对极端环境适应的生理生化机制,揭示植物结构与发育的基本规律。
4 环境植物学
 从形态结构、生理代谢、分子机理和生态适应等角度研究逆境对植物产生的伤害及植物对逆境胁迫的结构、生理、生态及分子适应机理;研究地区特色植物对环境适应的生理生态学机制和分子机理;研究环境因子对植物生长过程的影响、环境污染物对植物的毒性及作用机制、植物对大气、土壤及水体净化及修复机理及相关技术,揭示环境与植物之间的相互关系。

上一条: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硕士学位点 下一条:动物学硕士学位点

关闭

版权所有:西部特色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地址:宁夏银川市西夏区贺兰山西路5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