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培养 >> 正文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硕士学位点


2018年05月07日 00:00  点击:[]

一、学位点简介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是在分子水平阐述生命现象、探讨生命本质的科学,是生命科学中进展最迅速、最具活力的前沿领域。
  宁夏大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硕士学位点于2001年获批,2002年开始招生,学位点所在的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科是宁夏回族自治区首批批准建设的自治区级重点学科。学位点依托宁夏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西部特色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种苗生物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师资力量雄厚,仪器设备先进,拥有良好的学术氛围和优良的实验环境。学位点立足地区生物资源特点,在微生物与基因工程、人类遗传学、天然产物研究与开发和植物基因工程等4个专业方向开展基础理论和应用技术研究。本学位点毕业生可到高等院校、研究院所、医疗单位、医药企业、生物技术企业等从事教学、科研、开发或管理工作。
二、专业方向
1. 微生物与基因工程
  重大动物疫病或人兽共患传染病病原标本的收集分析,明确相关疫病的传播、分布、消长和流行规律;病原微生物基因组学及蛋白质组学研究;重组基因工程疫苗与诊断试剂的研制,建立快速有效的传染病防制技术;基因工程药物相关基因的克隆、结构与功能分析、原核与真核表达调控的研究。利用基因工程技术开展工业、农业、能源、环保微生物资源开发与利用研究。
2. 细胞与分子遗传
  以分子细胞生物学和遗传学的实验技术为手段,进行细胞信号传导、胚胎发育和分子遗传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和应用基础研究。主要开展成体干细胞及诱导干细胞(iPS)的定向分化与应用、体细胞核移植胚胎重构及其在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中的应用、少数民族人群遗传资源的收集和保存、遗传结构和重大疾病致病基因等方面的研究。
3. 天然产物研究与开发
  利用现代生物化学技术手段从具有地方特色的天然资源中,对具有重要开发前景的生物活性分子如植物次生代谢产物、多糖、蛋白质、多肽等进行提取分离,通过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及药理学等多学科交叉的方法研究其生物活性,以期将其开发应用到医药,保健及化妆品等领域。
4. 植物基因工程
  以西北地区特有植(作)物为研究对象,针对产业发展中存在的相关技术问题,以分子生物学最新进展为基础,运用基因工程、转录组学和代谢组学等技术和方法,开展品质改良及提高产量和抗逆性等为目的的应用基础研究,创新种质和新品系,引领和支撑地区产业技术发展。

上一条:生物学一级学科硕士点 下一条:植物学硕士学位点

关闭

版权所有:西部特色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地址:宁夏银川市西夏区贺兰山西路5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