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走进宁大生科、探究生命科学


2017年07月18日 16:37  点击:[]

为了使中学生进一步深入了解生命科学相关知识、开拓视野,2017年7月17日,宁夏银川一中高二年级100余名学生在我院张自萍教授的组织下,来到生命科学学院西部特色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进行了参观学习。

我院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邓光存教授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生命科学研究领域及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基本情况。随后,在邓主任的带领下,同学们走进虚拟仿真实验室,孙波教授通过向同学们演示虚拟仿真技术模拟真实的工厂实景,让学生如身临其境般走进生产场所进行一系列学习及操作,了解生命科学技术在生产实践中的具体应用,丰富了学生的阅历,拓展了知识视野。在分子细菌学实验室,邓光存教授详细介绍了分子细菌学技术在动物疫病防控中的应用,并现场展示了微生物技术操作过程以及不同类型细菌的形态特征。植物病毒基因工程实验室负责人王盛教授介绍了如何利用新型植物RNA病毒载体表达系统作为植物生物反应器,获得大量成本低廉、安全的目的蛋白。植物基因工程实验室赵帅博士介绍了利用转基因技术培育替代植物杠柳生产天然橡胶工业原料,以及培育名特优花卉新品系等的具体应用。在天然产物分离与纯化实验室,张自萍教授结合宁夏特色植物资源开发与利用,详细介绍了生物化学相关研究技术及天然产物分离与纯化研究领域的前沿进展。仪器中心宋孚洋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流式细胞仪、蛋白质纯化系统、激光共聚焦显微镜等大型仪器设备的使用原理及应用领域。此外,学生们还相继到干细胞培养室以及植物组织培养室进行了参观和学习,了解了动物细胞培养、植物组织培养的方法及过程。

本次中学生“走进宁大生科,探究生命科学”活动,在学生们意犹未尽中圆满结束。此次科普活动通过理论讲解与实验互动相结合的模式极大地调动了学生的参与热情,传递了科研精神,激发了学生对生命科学探索的兴趣。

近年来,我院充分发挥西部特色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设备、人才和科研优势,积极面向中小学生开展科普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目前,该实验室已成为我区重要的科普教育基地之一。

上一条:宁夏籍海外专家莅临我院访问交流 下一条:中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刘静教授莅临我院交流访问

关闭

版权所有:西部特色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地址:宁夏银川市西夏区贺兰山西路5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