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培养 >> 正文

动物学硕士学位点


2018年05月04日 00:00  点击:[]

一、学位点简介
 动物学硕士学位点是在动物学相关领域长期的教学和科研基础上建立的,于2007年开始招生。
 本专业立足宁夏特殊的地理位置,辐射西部周边毗邻省区,紧紧围绕森林、湿地、荒漠等生态景观环境所蕴藏的丰富的动物资源,开展富有明显地域特色的相关研究工作,在地区动物资源与多样性保护、动物生态、动物区系与系统演化、动物种质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本专业设动物生态与动物资源、动物进化与系统学、水生动物学3个研究方向。
二、专业方向
1 动物生态与动物资源
 以动物生态学和保护生物学理论为基础,以具有西部特色的动物资源为研究对象,开展动物的种群动态、群落结构,动物与环境的关系,动物行为及其适应机理、动物濒危的生态学机制、有害动物的生物学特性及生态控制对策、动物资源保护与管理等方面的研究,为西部生物多样性保护、动物资源的可持续利用、经济建设和生态安全提供科学理论依据和技术支撑。
2 、动物进化与系统学
 以古生和现生动物(主要是昆虫)为研究对象,通过宏观与微观生物学手段相结合,综合形态与分子等多层次数据,研究动物物种的多样性,重建物种及种上阶元的系统发育关系,并探讨其起源与演化,研究协同进化及生态适应的过程与机制;解析物种的地理分布格局及其形成机制,探讨全球环境变化对物种分布及演化的影响。
 以宁夏及其周边地区水域、湿地中的动物为研究对象,研究其物种多样性、繁殖生物学、毒性毒理学、保护生物学等;研究经济鱼类、濒危鱼类的生态习性和生理特点,采用分子生物学手段研究其遗传多样性,并有效进行水产种质资源保护;研究水生动物在水域生态系统中的功能及其对水体生态调控的作用,进行水域环境评价与保护。

上一条:植物学硕士学位点 下一条:微生物学硕士学位点

关闭

版权所有:西部特色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地址:宁夏银川市西夏区贺兰山西路5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