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简介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实验室概况 >> 实验室简介 >> 正文

西部特色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简介


2018年05月10日 08:55  点击:[]

西部特色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是2003年经教育部批准立项建设的宁夏第一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实验室现有固定人员37人,其中“国家级教学名师”1名、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跨世纪学术与技术带头人1名、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2名、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1名、“全国模范教师”1名、全国师德先进个人1名、“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获得者1人,“宝钢优秀教师奖”获得者2人,“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1人,自治区“塞上英才”1人,“自治区有突出贡献专业技术创新人才奖”获得者1人,“100位为宁夏建设做出突出贡献英雄模范人物”1人,宁夏“十佳师德标兵”1人,自治区“百人计划”人选3人,自治区“新世纪313人才工程”人选2人,自治区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1人,自治区“塞上农业专家”1人,自治区“国内引才312计划”人选2人,自治区“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人、自治区“青年拔尖人才培养工程”国家级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1人,“全区优秀教师”1人,宁夏“十大杰出青年”2人。博士生导师5人,硕士生导师24人,教授27人,副教授7人,具有博士学位34人。形成了一支团结协作、开拓创新、勤奋敬业的高素质人才队伍。在稳定现有人才队伍的同时,按照“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人才工作思路,柔性引进教育部“长江学者”夏国良教授、美国爱荷华大学John F. Engelhardt教授等16名兼职教授,组成了一支学术造诣很高的兼职教授队伍。

实验室成立以来,先后主持承担包括国家“863”计划项目在内的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300余项,获科研经费支持8000余万元。获国家一类新药证书1项;获自治区科技进步奖一等奖5项、二等奖12项、三等奖9项;获自治区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一、二、三等奖55项;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7项;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自治区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在国内外核心以上期刊发表学术论文500余篇。在动物疫病防控与健康养殖、特色植物资源开发利用、微生物资源开发与利用等3个研究方向,取得了一系列处于国内前沿水平的重要成果,具备了承担国家和地方重大科技攻关项目以及解决地方经济发展中技术难题的实际能力。

以重点实验室为依托建立了“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自治区重点学科和自治区优势特色学科,“西北特色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以及“生物学”自治区“双一流”重点建设学科,获批建设“生物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动物生物技术”二级学科博士点和“生物学”一级学科硕士点。

依托重点实验室,建立了宁夏生物技术院士工作站,获批建设了“牛、羊重要传染病防控关键技术研究”教育部“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创新团队、“基础生物学”国家级教学团队、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动物重大疫病综合防制研究”和“兽药微生物技术研究与工业化应用”2个团队入选自治区级科技创新团队,建立了生物科学类(生物技术与生物科学)和生物科学(师范类)2个国家级特色专业。

实验室积极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与科技合作,先后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军事医学科学院、康奈尔大学、马里兰大学、北卡罗来纳大学、康涅狄克大学、加州大学、华盛顿大学、爱荷华大学、密苏里州立大学等签订了学术交流协议,并开展广泛而深层次的交流与合作。

目前,该实验室已成为宁夏生物技术领域内高层次人才培养、高水平科学研究、高效益成果转化、国内外学术交流和为宁夏地方经济建设提供强大智力和技术支撑的科技创新基地。

关闭

版权所有:西部特色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地址:宁夏银川市西夏区贺兰山西路539号